欢迎访问全椒县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资料 > 常委会

全椒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会报

发布时间:2018-06-09 17:03:50 浏览:2775 次
【字体大小:

 

201868,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勇主持召开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季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童志全、沈文琪以及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史法勇,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史宇,县检察院检察长王凯,县政府办公室及相关县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负责人,各镇人大主席或副主席,专项工作评议走访调查组成员,四名县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共有三项议题:一是听取和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二是听取和审议被评议单位专项工作报告;三是人事任免事项。

一、关于听取和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县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的执法检查报告,并进行了审议。会议采取电子表决方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为基本满意。

会议认为,县政府能高度重视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以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为重点,逐步提高养老保障水平,切实加强对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在我县得到了较好的贯彻实施。

会议强调,对于我县在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短板,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改进。一要加快建立养老服务统筹协调机制。形成县政府分管领导亲自挂帅、工作机构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及各镇老年协会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要加快构建完备的养老服务体系。抓紧出台符合我县实际的行动计划,建立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三要加快敬老院提升改造进度。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加强工作调度,加大资金保障力度,消除安全隐患。四要进一步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更加浓厚的尊老爱老氛围,树立人人关心、关注、关爱老年人,子女尊重、孝敬、赡养老年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关于听取和审议被评议单位专项工作报告

会议听取了县卫计委主任胡林、县水利局局长袁长青、县供电公司总经理郭宏关于专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和三个专项工作评议走访调查组的走访调查情况报告,并进行了审议。

会议指出,县卫计委、县水利局、县供电公司三个被评议部门在做好专项工作方面付出诸多努力,但仍然和群众期望存在一定差距。县卫计委存在医改政策宣传不到位、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强、医疗卫生机制体制创新不足等问题。县水利局存在农村供水矛盾突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推动滞后、制定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和运行模式滞后等问题。县供电公司存在电网规划项目与地方建设需求不同步农村部分地区配电网发展不平衡、电力基础建设开发自建自管项目行业缺乏监管、电力基础建设和电力运行保障不够等问题。

会议强调,下一阶段的整改工作是专项工作评议的关键环节,被评议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将整改工作融入思想里、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自觉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切实可行、整改上求真求效、工作上狠抓落实,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措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地做好整改工作。要注重加强成果运用,把整改成果落实到干事创业、克难攻坚中去,与落实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落实本职工作相结合,全力推动五大发展美好全椒建设。

三、关于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主任王礼青关于提请任命人员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阚立新对提请任命人员的情况介绍,听取了提请任命人员的供职发言。会议对拟提请任命人员进行认真审议,并进行了表决,会议还组织了新任命人员向宪法进行宣誓。

会议宣布:决定免去秦安明的县农业委员会(粮食局)主任(局长)职务;决定任命许昌发为县农业委员会(粮食局)主任(局长)。任命王波为全椒县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项俊杰为全椒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代表联络办公室)副主任。

 


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杨勇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本次常委会会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围绕老年人权益保障、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城乡供水一体化、城乡供电基础设施建设等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以及人事任免事项,依法行使了监督权、任免权,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

会议听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等提出明确要求。2016527日,在就研究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对策而专门举行的中共中央十八届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问题,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是深刻持久的。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切实保障老年人权益,事关我县发展全局,事关群众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近些年,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投入、扎实行动,积极推动老龄事业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同广大老年人过上幸福晚年生活的期盼还有明显差距。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创新思路、拓宽渠道、完善机制,充满感情、充满热情、充满激情地做好为老年人服务保障的各项工作,推动我县老龄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要着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把弘扬孝亲敬老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老龄政策法规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和老年人自尊、自立、自强的自爱意识,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进一步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要着力发展老龄服务产业。要培育老龄产业新的增长点,完善相关规划和扶持政策,推进养老服务业制度、标准、设施、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要着力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引导老年人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充分发挥老年人优良品行在家庭教育中的潜移默化作用和对社会成员的言传身教作用,发挥老年人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发挥老年人对年轻人的传帮带作用。要着力健全老龄工作体制。要适应时代要求创新思路,完善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行政、居村密切配合、群团组织积极参与、上下左右协同联动的老龄工作机制,推动老龄工作向主动应对转变,向统筹协调转变,向注重老年人物质文化需求、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转变,形成老龄工作大格局,保证城乡社区老龄工作有人抓、老人事情有人管、老人困难有人帮。

会议还听取和审议被评议单位专项工作报告,以及被评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整改表态发言。总体来看,各工作评议组的调查报告和联组审议发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在充分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整体上发言质量较高,既体现了对党负责、对宪法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又体现了对被评议部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被评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整改表态发言态度诚恳、认识到位。可以说,今年的工作评议启动以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整个活动组织周密,推进有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会议后,评议工作将转入整改阶段。整改是评议工作的关键环节,也是整个评议工作的立足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代表关心,群众关注。切实解决工作评议中发现的问题,办理好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关键是要融入思想里、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工作评议活动的实际成效。就如何做好整改工作我提三点要求:

一、要以更高的认识,对待整改工作。本次会议的评议是整改工作的起点,在整改阶段,大家松懈不得,必须持续深化思想认识、端正工作态度,真正从思想深处把这次活动视为听取群众意愿和呼声、查找差距和不足的难得机遇,从讲大局、敢担当、谋发展、尽职责的高度,正确认识和对待评议意见,真心实意地接受代表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自觉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切实可行、整改上求真求效、工作上狠抓落实,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措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地做好这次工作评议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最关键一个环节的各项工作。

二、要以更实的举措,抓好整改工作。对评议中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各工作评议组要集中力量,把调查报告和代表发言所提问题和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形成正式的评议意见,及时反馈给各被评议部门。各被评议部门要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逐条研究、逐项整改、形成成效。对待问题,要多从客观上、意识上、管理上、服务上、工作上查原因、找不足,要坚持问题导向、理清整改思路、明确整改重点、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建立问题台账,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要求、有部署、有落实。

三、要以更严的标准,强化整改问效。各走访调查组要及时跟进,密切与被点评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整改动态、掌握整改进度、加强整改督查,推进评议意见得到切实解决落实。对已经整改到位的,要注重巩固拓展工作成果;对尚未整改到位的,要督促其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做到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制度不健全不放过。同时,也希望县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对属于政府层面仅靠部门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研究、统筹考虑、分类施策,拿出解决办法和推进措施,尽力确保评议中所提出的问题和意见都做到件件得到落实、事事都有回音。9月底,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将专题听取被点评部门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工作评议是阶段性的,但是改进工作作风永远在路上。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增强法治服务意识,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要清醒地看到,被评议部门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相当差距,需要花大力气加以整改。要善于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找差距、查原因、定目标、明措施,及时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意识,做到思想上有新认识、新提升、新境界。要以本次工作评议为契机,注重加强成果运用,把整改成果落实到干事创业、克难攻坚中去,与落实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落实本职工作相结合,全力推动五大发展美好全椒建设,确保工作实践上有新作风、新气象、新常态。

会议还通过了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室同志和县政府工作部门同志的任命。在此,我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向新任命同志表示衷心的祝贺。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着眼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维护大局,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职尽责、恪尽职守、率先垂范,积极主动做好各项工作,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同志们,上半年很快结束了,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要对照2018年常委会工作要点的安排,对上半年的工作进行认真梳理总结,及时补缺补差。确保已经启动的工作优质高效完成;对尚未完成的工作,要按照计划积极推进,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任务;对调整工作计划的,要作出调整方案和时序节点并按法定程序予以备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