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全椒县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人大

马厂镇人大:聚焦“七个一”,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5-18 09:15:00 作者:马厂镇人大 谭胜权 邹玲莉 浏览:2579 次
【字体大小: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时期的农村人大代表如何深入融入乡村振兴宏图伟业,需要主动探索和长期坚持。马厂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身份优势,依法履行代表职责,争当服务大局楷模。围绕政府重点工程项目、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工作、农村厕所革命等,聚焦“七个一”展现人大魅力,助力乡村振兴更好更快推进。

聚焦能力素养“上一课”,着力提升乡村振兴理论基础。业精于勤,行成于思。换届以来,镇、村人大两级联动,通过每月“上一课”,组织镇人大主席团、代表小组联络员、人大代表学习培训5次,重点提高代表对“两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乡村振兴法的把握和理解。坚持主席团带头学、深入学,人大代表系统学、全面学,进一步夯实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聚焦民生事业“献一计”,着力推进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立足完善代表履职体系,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意、惠民生,以“献良策”为抓手,针对社会热点、发展短板、民生难题广泛提出建议意见50余件。其中“建议加大对三合古银树的保护力度”等12条意见已办结,“建议铁李组作为2022年人居环境示范点”等6条意见正在办理中,其余意见和建议作为人大工作要求和监督内容,均回复代表。

聚焦百姓需求“办一事”,着力常态化开展为民办实事。规范开展人大动作,根据社会突出热点、群众关心问题,,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办成大大小小实事218件,体现了代表作为群众的“贴心人”、政府的“知心人”的合格角色。一条路、一座桥将代表与群众的心连在一起,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扶贫助困“帮一户”,着力巩固脱贫攻坚不易成果。树立人大代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履职意识,密切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69名人大代表帮扶贫困户达80户,他们经常入户慰问送温暖、量身定做送政策,尽心尽力真帮扶,彰显了人大代表“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情怀,行之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聚焦示范引领“树一例”,着力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坚持勇于实践,在乡村振兴中率先垂范。一是当好乡村振兴的助推者,人大代表董前豹为玉屏村谋得了致富之路,带领群众学习苗木种植、招商引资流转土地,将农民人均收入增长至13000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增长至45万元,2022年3月董前豹获得“安徽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二是当好乡村振兴的带头人,人大代表司家朋,整合租赁家乡闲置土地,创立了龙山樱花园,同时提供大批劳动力就业岗位,让“特色产业+乡村振兴”增添新的发展动力,先后获得“滁州市五四青年”、“滁州市青年先锋”等荣誉称号。

聚焦监督实效“评一次”,着力推动部门工作落实落细。积极推动民主监督工作的开展,加大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评议活动,努力创造良好的民主法治、民主监督环境。以热点、难点、焦点等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强对解决实际问题效果的监督。通过对供电所、水利站、窗口服务等单位开展听取述职报告和民主测评,进一步推动部门工作落实落细、民生实事落实落地。

聚焦代表履职“建一档”,着力打造乡村振兴“人大人”。建立代表履职档案,记录出席会议、参加活动、提出议案和建议、走访选民、开展帮扶等人大代表履职的基础内容,切实加强代表履职尽责的能力。同时提倡代表每年至少提出一件建议、办成一件实事、帮扶一户选民。接下来,马厂镇人大将继续履好职、展作为、创亮点、出典型,力争当好新时代新时期的人大代表,淋漓尽致发挥人大作用,同心合力助力乡村振兴,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