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全椒县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人大

十字镇人大:全面促进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7-18 14:54:35 作者:十字镇人大 李风云 浏览:6367 次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全椒县十字镇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全镇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创新发展思路、强化工作举措,助力镇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着力中心工作,做好监督角色。聚焦经济发展、公共服务、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从服务大局出发,找准人大工作与政府各项工作的结合点,把事关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和问题列为人大调研监督内容,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提出建议改进工作;组织代表将美丽乡村、夏季防汛和人居环境整治等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在社会治安、水利安全、城镇建设、环境整治、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提出31条意见建议;结合民生实事和重点代表建议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在重大节日开展慰问帮扶活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履职平台,提升服务保障。围绕打造“三室一点一家”目标,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紧密结合镇村实际,整合现有场地设备资源,精心谋划代表小组阵地规范化建设工作。选优配强代表小组组长和专职联络员,加强培训指导,多次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稳步推进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坚持方式创新,在人大代表活动室外标明“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把代表姓名、电话、照片公示上墙,方便群众和代表“无线”交流。不仅如此,镇人大主席团还组织建立代表交流群,及时把政策法规、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培训学习、建议反馈等内容推送给代表,让其及时掌握镇人大当前工作情况,为履职提供参考。今年以来共接待选民210余人,收到社情民意100余条。

丰富人大活动,激活履职热情。为激活代表履职热情,十字镇人大通过主动争取政府及其部门的配合,年初制定十字镇人大年度活动计划,定期和不定期开展代表实践活动。走访选民,面对面听取意见和建议,为代表献言献策提供良好平台;视察调研,结合民生实事热点,组织代表进企业、进村居、进项目,了解中心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交流学习,人大主席带领代表小组的代表及相关工作人员到兄弟乡镇、姐妹小组学习交流人大工作经验和做法,推进人大工作互促共进;述职评议,组织代表参加代表述职评议会和政府部门工作评议会,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帮助其有效接受选民监督和行使监督权。

今年,十字镇人大将注重完善“双联系”制度,加强与各代表小组的定期工作对接,拓展代表小组和代表的交流空间,鼓励代表加强监督支持、提升履职实效,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共建美好宜居十字。同时,以“聚民意 惠民生”代表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机制,实现“民意收集—代表献言—办理反馈”便捷化、常态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